最新影片 搶先報

2007年5月8日

鄧麗君逝世12年 亞洲歌迷發起悼念活動


Link AVdio!

鄧麗君影片集中放這


[回憶] 鄧麗君的葬禮~~不了情

[KTV] 鄧麗君~~月亮代表我的心

[KTV] 鄧麗君~~但願人長久

[KTV] 鄧麗君~~我只在乎你

入入續續會增加



鄧麗君 生平

鄧麗君(1953年1月29日—1995年5月8日),是一位華人社會具有影響力的歌手,亦是20世紀後半葉最富盛名的華語和日語女歌手之一。原名鄧麗筠,英文名Teresa Teng,河北省大名縣人。出生於台灣雲林縣褒忠鄉田洋村,後移居台北縣蘆洲鄉(今蘆洲市)眷村,其父為原國民政府軍軍人,隨軍撤台。


鄧麗君逝世十二年,各地歌迷仍十分懷念她。


 【本報訊】紅遍兩岸三地的鄧麗君,不經不覺已逝世了十二年,香港鄧麗君歌迷會及其生前的圈內外好友,將於五月八日至十九日假尖沙咀星光大道舉行鄧麗君紀念展暨鄧曲懷念演唱聚會,屆時將展出鄧麗君蠟像及其生前未公開過之寫真,而她的日本、新加坡、台灣及內地歌迷亦會組隊來港參與。

 據組織活動方面透露五月八日下午將有開展儀式,在十九日的壓軸演唱會中方伊琪及李麗霞(黑妹)等更會由下午到晚上十時,為大家盡唱鄧麗君的一生金曲。

 另外,上述歌手將於六月二日再演唱鄧曲籌款,善款全部捐給兒童癌病基金會。

 其實除了香港的歌迷有紀念活動外,台灣、日本的fans也有一連串活動,而香港歌迷會上周已聯同新加坡歌迷飛去台北拜祭鄧麗君母女。日本方面單是五月份便有朝日電視木村佳乃主演的《鄧麗君傳奇》劇集開播,又有「早安少女」及東京大阪兩台鄧麗君紀念歌舞劇《何日君再來》公演,可見他們對鄧麗君的重視和懷念。



概述
她小時候家境並不富裕,但是她吃苦耐勞。1963年參加黃梅調歌唱比賽獲獎。1967年鄧麗君推出第一張唱片,其優美的嗓音很快風靡臺灣。她的歌曲在中國大陸一度被稱為「靡靡之音」而被禁止;改革開放後,鄧麗君優美抒情的歌風,解凍了剛經歷「文革」冰封的大陸人民,她以一曲曲柔和的佳音拉近了兩岸人民的心,因此鄧麗君在海峽兩岸齊名。在中國大陸鄧麗君贏得「小鄧」的美譽,和當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席鄧小平一起成為老百姓最熟悉的名字,素有「白天聽老鄧,晚上聽小鄧」的口頭禪。

鄧麗君在1976年至1983年間曾進軍日本演藝界,推出過近百張日語唱片,是紅極一時的天王巨星,在日本曾經創造被公認為評選最公正的全日本有線放送大賞和日本有線放送大賞三連霸的記錄(1984年到1986年),這個記錄16年後才被日本本土歌手濱崎步打破。 鄧麗君曾經三次參加全日本紅白歌唱大賽,是在日本發展最成功的外國歌手之一。由於日本當時是東亞音樂的中心,因此,在這個意義上,鄧麗君可以被稱為亞洲歌后。

由於鄧麗君的父親曾在國民革命軍服務,鄧麗君生前參加多場勞軍演出,演唱過《梅花》,《中華民國頌》等代表中華民國獲得了「愛國歌手」、「軍中情人」等等的稱號。直到1991年,年屆38歲並漸漸淡出歌壇的鄧麗君仍然前往前線勞軍演出。

以下為鄧麗君在金門前線馬山觀測所時,向中國大陸的喊話:

「親愛的大陸同胞們,你們好,我是鄧麗君。我現在來到金門廣播站向大陸沿海的同胞們廣播,我今天要跟大家說的是,我很高興地能夠站在自由祖國的第一前線——金門,我感覺到非常地快樂、非常的幸福。我希望大陸的同胞也可以跟我們享受到一樣的民主跟自由,唯有在自由、民主、富庶的生活環境下,才能擁有實現個人理想的機會;也唯有全體青年都能夠自由發揮聰明才智,國家的未來才能充滿光明和希望。我希望很快地能夠再回到金門,跟金門的弟兄們見面;當然,還有跟沿海的大陸同胞們通話。在這裡祝大家身體健康,民主萬歲!謝謝!」
據鄧麗君的弟弟鄧長禧表示,鄧麗君最大的心願就是能踏上中國大陸的土地,在天安門廣場上舉行大型演唱會,為每一位華人帶去好聽的歌曲。正在大陸之行提上日程之時,1989年北京發生天安門事件。為了支援大陸的學生,人在香港的鄧麗君不顧周圍人的反對,作為歌手參加了抗議集會。1989年5月27日,在香港跑馬地有30萬人的《民主歌聲獻中華》的活動中,她頭頸上掛了一塊牌子,上面手書「反對軍管」,演唱了名為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的歌曲。據說當時負責轉播的無線電視為免惹怒北京,多次刻意在鏡頭上遷就,避免她的衣服在鏡頭前出現。由於天安門事件,鄧麗君說過:「我回大陸演唱的那一天,就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那一天」。堅持在大陸實現民主之前,將永不踏入大陸。失去了作為歌手的夢想和期望的鄧麗君,離開香港去了法國,開始了巴黎的生活。當時大陸的很多民主運動人士也到了巴黎,對鄧麗君來說巴黎是一個令人喜歡的城市。

在天安門事件之後,鄧麗君的身體逐漸不好。不久隨其男友前往泰國暫居。不幸於1995年因氣喘病突然發作,而身邊沒有帶上急需的藥品,還沒有送到醫院,就不幸身亡。在泰國清邁去世,葬於臺灣台北縣金山鄉的筠園。

鄧麗君的逝世,各界均深感震驚意外與惋惜。為表彰鄧麗君的愛國情懷和演藝成就,中華民國政府曾頒發褒揚令,明令褒揚。政府與中國國民黨也分別給予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覆棺和青天白日黨旗覆棺。國旗覆旗官為總統府秘書長吳伯雄等四人,黨旗覆旗官為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秘書長許水德等四人。總統李登輝特頒「藝苑揚芬」輓額。國民黨並追贈該黨最高榮譽「華夏一等獎章」給鄧麗君。治喪委員會由當時的台灣省長宋楚瑜擔任主委,時任行政院長的連戰、以及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國防部長蔣仲苓、台北市長陳水扁等台灣政要也親臨致哀。宋楚瑜並且為其墓園「筠園」題名。台灣演藝界人士辭世後享有之哀榮,鄧麗君可說是絕無僅有。

中國大陸中央電視臺也破例在新聞中報導了這位臺灣歌星的逝世,並附以其生平簡介。這是自鄧麗君在大陸被官方批評為「靡靡之音」以來第一次獲得電視報導。

2007年,日本朝日電視台為了紀念鄧麗君逝世12周年,拍攝特別單元劇《台灣歌姬鄧麗君》(テレサ・テン物語),將於日本時間2007年6月2日21時整上映。該劇改編自日本前影劇記者有田芳生原著的鄧麗君傳記《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ISBN 978-4-16-743803-6),由木村佳乃飾演鄧麗君。緯來日本臺將於台灣時間2007年6月2日22時整與日本同步播出,鳳凰衛視亦已購買版權。




鄧麗君的生平
1953年 1月29日出生於臺灣雲林縣褒忠鄉田洋村
1958年 至屏東市仙宮戲院附近學芭蕾舞
1963年 參加中華電臺黃梅調歌曲比賽以《訪英台》獲得冠軍
1964年 代表學校參加全縣國語朗讀比賽,獲得第一名
1966年 參加金馬獎唱片公司歌唱比賽,以《採紅菱》奪得冠軍
1967年 自金陵女中休學,加盟宇宙唱片公司;九月推出第一張唱片,正式以歌唱為職業
1969年 演出第一部電影《謝謝總經理》
演唱中視開播首檔連續劇《晶晶》主題曲及主持中視《每日一星》節目
應新加坡總統夫人邀請首度出國赴約做慈善義演
1970年 獲白花油義賣「慈善皇后」榮譽
隨「凱聲綜藝團」到香港表演
在港拍電影《歌迷小姐》
1972年 當選香港十大最受歡迎歌星,並再度當選「白花油慈善皇后」榮譽
1973年 與日本「寶麗多」機構(即寶麗金的日本分公司,現環球唱片)簽約赴日發展
到香港演唱於「香港歌劇院」、「漢宮」及「珠城」,後前赴越南演唱
1974年 以《空港》一曲當選1974年日本「最佳新人歌星賞」
1977年 成為「香港第一屆金唱片頒獎禮」一位金唱片得主
1978年 個人大碟《鄧麗君GREATEST HITS》及《島國之情歌--第三集》同時獲香港第三屆金唱片
於日本以《東京夜景》獲得「正頑張中賞」
1979年 「香港第四屆金唱片頒獎禮」上,同時有三張大碟獲白金唱片獎,另有兩張大碟獲金唱片獎
赴美國南加州大學進修日文、英文、生物及數學,四月首次在加拿大溫哥華舉行演唱會
1980年 榮獲臺灣金鐘獎「最佳女歌星獎」
在美國紐約林肯中心、洛杉磯音樂中心登臺
鄧麗君身在美國,然而其歌聲卻響遍神州大地,大江南北的民眾為鄧麗君歌聲而醉倒。據悉,連鄧小平也甚為欣賞鄧麗君獨特的演繹方式。
在香港推出第一張粵語大碟--《勢不兩立》,瞬即達到白金唱片數字
第四度踏足「利舞臺」,舉行一連七場個人演唱會
十月返台於國父紀念館義唱,門票收入全數捐作自強愛國基金。
年底赴東南亞作巡迴表演
1981年 台灣新聞局頒發「愛國藝人」獎座,與李季準主持金鐘獎典禮
在香港利舞臺創下個人演唱會場次最多之記錄
六月於臺灣義演,臺視播出長達一百二十分鐘的《君在前哨》特別節目。
參加「香港第五屆金唱片頒獎禮」,她所灌五張個人大碟同時獲白金唱片,勇破歷屆金唱片記錄
1982年 於香港舉辦個人演唱會,推出《鄧麗君演唱會》雙唱片,面世即雙雙成為白金唱片
1983年 赴拉斯維加斯「凱撒皇宮」演唱,是首位在此簽約演唱的華籍女歌手
當選「十大傑出女青年」
推出廣東大碟《漫步人生路》,唱至街知巷聞
1984年 在東南亞各地舉辦十五周年巡迴演唱會
重返日本推出《償還》專輯,立即打入日本唱片流行榜,停留榜內接近一年,刷新日本樂壇歷史記錄。鄧麗君也因此獲得眾多獎項,其中包括「年度有線大賞」、「最受歡迎歌曲賞」,也被提名角逐「日本唱片大賞」之「最優秀歌唱賞」。
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辦「十億個掌聲」大型演唱會
1985年 在日本憑藉新歌《愛人》連續十四周蟬聯日本廣播「點唱流行榜」冠軍,並再奪「有線放送大賞」,同時在日本樂壇創下兩項歷史記錄
《愛人》一曲不費吹灰之力便入選日本「第36回紅白歌合戰」
首次參與電視劇演出,《愛人》一曲更成為該劇主題曲。(「愛人」一詞在日文中為[第三者]之意。)
八月返台與張菲主持「反盜錄、反仿冒」義演晚會
十二月在日本NHK大會堂舉行演唱會
1986年 主持臺視春節特別節目「與君同樂」
單曲《任時光從身邊流逝》蟬聯日本年度有線電視大賞
再度順利入選日本「第37回紅白歌合戰」
1987年 繼續穿梭於香港、臺灣、美加及法國等地,但已處於半退休狀態,除參與慈善演出外,甚少於公眾場合露面。
赴紐約參加「國際公益金」義演
出席日本「第38回紅白歌合戰」
1988年 名作詞家慎芝女士過逝專程返台吊唁
1989年 香港亞洲電視於農曆年初二晚直播煙花匯演,鄧麗君應邀出席,並演唱一曲《漫步人生路》
1990年 應邀出席「無線電視」直播之慈善節目,作表演嘉賓
1991年 赴港為「愛心獻華東」賑災籌款,作慈善表演嘉賓
1992年 推出《難忘的TERESA TENG》專集
1993年 三月赴港作「亞洲電視」TALK SHOW「龍門陣」嘉賓
返台在臺中國軍清泉崗空軍基地舉辦「永遠的情人」大型勞軍演唱會
1994年 參加華視慶祝黃埔軍校建校七十周年所舉辦的「永遠的黃埔」晚會,為最後一次在臺灣之公開演出。於日本推出《夜來香》唱片
1995年 五月八日因氣喘病發猝逝泰國清邁,得年四十二歲。五月二十八日,在國人及全球華人目送之下,長眠金寶山「筠園」。同年獲香港電台追頒金針獎,以表揚其對樂壇的貢獻。


爭議
關於鄧麗君的政治傾向,則爭議頗大。例如她始終未去中國大陸演出,就有以下不同的看法:

鄧麗君是中華民國的象徵之一,亦以反共著稱;曾因六四事件,曾經說過:「我回大陸演唱的那一天,就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那一天」。 誓言中國共產黨政權不結束在大陸的統治,就堅決不踏入大陸領土。
鄧麗君不過是被中華民國國民政府作為兩岸對抗形勢下的形象代表,其本身並不贊同國民政府當時的意識形態,甚至是嚮往中華人民共和國。未能去中國大陸訪問,完全是因為國民政府的阻撓。鄧由於當年兩岸對立的形勢,礙於當時國民政府的壓力,為了能夠順利地四處登臺,被迫成為所謂的「間諜」。
目前由於兩岸民間關係解凍、交流增加,為方便推廣鄧麗君的作品,關於國民政府突出其熱愛中華民國、熱心勞軍公益的事實有被淡化的趨勢。

但是,無論是持哪一種看法的人,都贊同鄧事實上受到中國大陸與海內外眾多歌迷的喜愛。

2 意見:

張貼留言

(留言不用註冊,請選其它-->填入名稱網址可忽略,嚴禁使用匿名)

匿名 提到... 2007年5月9日 凌晨12:51

hi
今天有看到您的網站上年代新聞唷,您的網站可以說是非常夯~

mokotw 提到... 2007年5月9日 凌晨1:16

請問為什麼會上新聞呢
有錄影寄給我好嗎~~感謝...

相關影片

(看此影片的人,一定也會看這些影片)
 
Present Design by Muser. © 2007 [ AVDIO ] Some Rights Reserved. moko.in-tw.com | 看.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