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影片 搶先報

2007年4月17日

100 美元筆記型電腦


100 Dollars Notebook

處理器大廠英特爾和分析機構都認為,筆記型電腦的價格要走到 100 美元,困難重重。英特爾台灣區總經理陳立生指出,除非有創新的技術讓面板、處理器等零件的成本可以拉低,否則麻省理工學院( MIT )發起的 100 美元筆記型電腦計畫將難以實現。再者,即使成功調降硬體成本,軟體和應用的成本亦不可小覷。「除非開發中國家使用者要的是一台不能升級、跟不上主流應用的電腦,但是我不認為如此,」他說。




隨著近年來Linux在伺服器市場攻城掠地屢傳佳績,並進一步入探企業內部關鍵應用地位後,Linux廠商反攻桌面端市場的動作業愈趨積極。

由微軟獨霸一方的桌面端作業系統市場,多年來受各方人馬競逐卻仍久攻不下,今年起,各家Linux廠商則受到Linux於伺服器市場表現亮眼之氣勢所鼓舞,各出新招欲於桌面端市場捲土重來。

其中,Novell預期將於今年五月推出代號為Code 10的新一代Linux桌面端作業系統,表示將以新產品所強化的各式多媒體功能、以其所改善包括使用者介面的親和力、3D呈現技術,及對周邊設備的全面支援後,將與現有桌面端市場霸主-微軟正面對決。

Red Hat表示,將開發不同於現有微軟主要雄踞之桌面端市場範疇,反以新興利基市場-100元電腦轉進市場,以開拓新戰局。

Red Hat大中華區總經理陳實表示,桌面端市場受微軟稱霸已久,幾乎所有有意入探該市場領域的廠商,都是以微軟現有產品模式不斷強化自家軟體功能,此種追趕市場領導廠商的方式很難在市場上有所突破。

Red Hat則選擇以新興市場為起點,另起爐灶。「100美元電腦的興起,將是最佳的桌面利基市場切入點。」陳實說。

100美元筆記型電腦是MIT Media Lab主席Nicholas Negroponte提出的願景,根據他勾勒的想法,是IT先進國家設計一些非常精簡的筆記型電腦提供給貧困國家的學童。MIT與他所屬的非營利組織 One Laptop Per Child正與五國的代表商量,由政府每台出資約100美元購買筆記型電腦,然後把多達1,500萬台測試機器分配給巴西、中國大陸、泰國、埃及和南非的兒童使用。

Nicholas Negroponte已於近日在瑞士達佛市所舉辦的科技盛會上,展示了由台灣廣達電腦所製造、搭載AMD處理器及Linux作業系統的100美元筆記型電腦。Negroponte在展示後討論中強調百元電腦的教育性價值。

陳實表示,100美元電腦市場現主要以各新興國家教育市場為主要起點,然可樂觀預見的是,在未來將有許多各式不同的商業模式可供發想,而Red Hat也預計將在12到18個月之間,提出進一步市場發展計畫。

另一場美麗願景的海市蜃樓?

近年來,Linux廠商所發動的桌面市場反攻戰並不少見,頗有屢敗屢戰的精神。

然根據市場分析機構Gartner和IDC在05年所發表的市場報告還是顯示出,Windows作業系統仍宰制PC領域。市場分析機構指出,目前市面上90%的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甚至個人數位助理器(PDA)都安裝微軟的作業系統。即使前(04)年間,Linux使用率普及化的報導炒得沸沸揚揚,但所謂Linux將攻陷Windows堡壘的說法則未見實效。

今(06)年間,Linux廠商再各自加碼進攻桌面市場資源,期以攻破微軟獨霸已久的桌面試場局勢。

然在搶進商用桌上型電腦市場方面,及伺服器端市場上,Novell、Red Hat等公司倒是有在近年頗有斬獲,主因各國政府對軟體應用的開放需求所致。且Linux廠商也同時強化伺服器端進場企業關鍵應用之佈局動作亦有相關。

包括Novell、Red Hat等,都有計畫的持續強化現有各式商業應用種類及其技術支援強度。

Linux邁入主流軟體市場 增勝算

Red Hat於其近日所展示的最新企業形象廣告影片中,描繪出Linux市場發展歷程及其與市場競爭者之互動情形,指出,Linux市場發展現況已自初時不被競爭者視為對手的情況,於近期有所轉變。陳實表示,Linux已經在近年間成長為微軟不容忽視的市場勁敵,Red Hat則將持續強化現有市場力道。

主要市場指標之一,在於微軟於03年所成立的平台策略部門,專責籌畫反擊Linux的市場宣傳活動,而在去年間,該部門更積極參與多項開源碼軟體社群活動,包括開放源碼研討會、Linux Expo等,表示將以參與開源碼社群的各式活動,以促進微軟與開放原始碼軟體間的互動、瞭解。

via:here

0 意見:

張貼留言

(留言不用註冊,請選其它-->填入名稱網址可忽略,嚴禁使用匿名)

相關影片

(看此影片的人,一定也會看這些影片)
 
Present Design by Muser. © 2007 [ AVDIO ] Some Rights Reserved. moko.in-tw.com | 看.TV